想啥就写啥 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 不想写就不写

2008年5月27日星期二

The Information Factories

http://www.wired.com/wired/archive/14.10/cloudware_pr.html

The Information Factories

The desktop is dead. Welcome to the Internet cloud, where massive facilities across the globe will store all the data you'll ever use.

信息工厂

× 桌面已死
Windows已死 Mac OS已死 Linux客户端已死

微软代表了IT1.0时代,桌面为王,用Windows占领用户桌面,辅以各式小程序(MSN MediaPlayer),再加上IE和Office,基本上覆盖了家用及商用。

用户购买PC,更高频CPU,更大内存硬盘,以提高本地计算速度及存储能力。Windows及其附加的程序均消耗本地资源。

虽然近20年来,有LAN WAN连接各个信息孤岛,但总体上只是一个沟通交流的作用。Web1.0把PC连接起来。

× 欢迎来到 Internet Cloud时代,所有的信息(所有)将储存在庞大的数据中心里。就像我们把钱存在银行而不是放在家里一样,因为这样更安全、更方便。

Wired 提出的是Internet Cloud,指数据存放集中化。
Google和IBM提出的是Computing Cloud,指计算集中化。

数据存储和计算都集中到Cloud,这种模式非常类似计算机早期的终端——大型机架构。这将大大弱化PC的重要性。

影响?

1 PC厂商
加速台式机的消亡
人们不需要计算及存储能力更强的台式机或工作站,PC相对于Laptop的优势就只剩下价格,而随着Laptop不断降价,差距越来越小。目前 Internet Cloud 及 Computing Cloud还处于布局阶段,但已经明显成型,3年之后Cloud成型,传统Windows+Office模式被SaaS取代,台式机将马上消亡。

2 手机

智能手机将成为最重要的Internet 终端,随着WiMax普及,手机可以实现高速上网,自身cpu及内存弱的劣势也不复存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