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写啥 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 不想写就不写

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

Apple's Cheaper iPhone

Apple Aims for the Masses With a Cheaper iPhone
Published: June 10, 2008

Apple, the maker of consumer electronics and computer equipment, had set a goal of selling 10 million iPhones in 2008, which would establish it as one of the major smartphone makers in the less than two years since it began shipping the original iPhone. Apple has sold six million phones globally since its introduction.

Apple自改名之后,全力出击消费电子市场(并且很好的借助了Apple招牌式想象力和创造力及IT方面的经验)。Apple 在2008年的目标是售出1000万部iPhone,并一举成为Smartphone俱乐部的VIP会员。(Smartphone之前的格局是三加一分天下,诺基亚(Symbian) 微软(Windows Mobile) 摩托罗拉等(linux)以及 Blackberry。)
与之对应的是,Google年底将正式推出开放性的Smartphone平台——Android。

当然,Google只是做软件,或者说是一个开放的软件平台,就像它运作Google App,Google Earth, iGoogle , Google Desktop一样。它的最大特色是开放性。同时,Android从战略上而言,也是Google意图统治Web 3.0时代桌面在移动设备的延伸。它的核心还是搜索,以及由此带来的广告收益。毕竟Google是要做全球在线广告总代理的。

Apple虽然也是Smartphone市场的后来者,但是它的思路是软硬件一起做,这也符合从iMac MacBook iPod 一直以来的思路,因为硬件(特别是外观创意设计)是Apple的强项。Steve自从iMac获得初步成功后,面对两个问题。
1 Wintel联盟太强大,Mac机即使很好用、很漂亮,但市场份额始终难以突破。
2 自索尼 Walkman之后,消费电子类产品长期没有Killer Gadget出现。

Steve的思路即,将Apple Computer改为Apple,既然与Wintel正面交锋难占到便宜,不如另辟蹊径,也许这就是所谓的蓝海战略。

另辟蹊径从何入手? MP3
由于索尼的固执(坚守MD)以及微软的误判(DRM版权保护),传统消费电子商对MP3持排斥态度,他们依然沿着自己的惯性思维,希望做一套封闭的技术标准,然后四处卖专利。比如索尼的Memory Stick,以及现在的Blue-disc。而Steve看到了开放标准的威力(深入民心),而且找到了一条新的商业模式。

首先做硬件,凭着有创造力的设计占领消费者终端,然后再推出与之相关的在线服务,特别是在线增值服务(出售MP3 视频)。

在这一点上,Apple与Google有所不同,与微软有所相似。

Apple传统上是个硬件厂商,软件做的也很出色。Apple的目标,既通过卖硬件赚钱,同时也利用增值服务获取利润。(iTune Shop 与电信商分成 3G包月计划)

Apple的策略是,用新颖的设计打动消费者,先把硬件卖出去,培养一批忠实用户。而一般用户是不会对ipod iMac iPhone详细研究的,上面安装什么软件就用什么,而且发现确实好用,而且Apple做的硬件越多,就越发现其中的便利性。

如:用iPhone可以控制iMac,iPod与iMac之间也是无缝连接传输,非常好用 易用。

这一点上非常类似Google,
Google搜索 Gmail 日历 文档 Photo Youtube 全部合在一起,只要一个帐户名即可享受不断增值的服务,而且全免费。

但是,Apple战略的真正中心是iMac和iBook,这也是Steve发家的绝活。

再过5年,Apple产品线进一步扩大,每一个使用Apple硬件及软件服务的用户都有可能会从Wintel阵营转投iMac阵营,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家庭或青年(非商务)消费人群。

届时,全球PC市场,即使Apple只增加10个点,(现在看来是完全可能的,特别是iPhone发布之后),对Apple一家公司而言,也就很可能一跃成为全球第一(至少消费类PC)。

硬件打败的是HP Dell Lenovo,而且随着Google的壮大,软件在线化趋势,所谓win Mac兼容性问题将彻底解决,因为绝大部分的软件或应用都是在浏览器内完成的。

这样 Mac OS 就更能发挥其界面漂亮 操作人性化的优势,逐步蚕食Windows市场份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