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写啥 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 不想写就不写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关于增程式电动车

随着日产Leaf和雪佛兰Volt先后上市,电动车已经从概念进入现实。如果再算上丰田Prius,所谓新能源轿车呈现出三花齐放的态势。

Prius采用混合动力技术,小排量汽油发动机+电机,电机部分主要用以回收储存能量,纯电模式行驶里程极短且时速很低,节油效果并不比大众1.4TSI或柴油车好很多,但是能够通过产业化来促进提升电机和电池技术。
Prius更多的从理念上普及了新能源(电动车)的概念,所以很容易被影视明星或政客拿来给自己贴上一个“环保有爱心”的标签。

Leaf是100%电动车,完全摒弃了传统内燃机,只能依靠电力驱动,理论上很完美,但是电池容量毕竟有限,实际行驶里程肯定会远远低于标称的160公里,而且考虑到初期充电站非常稀少,还要预留行驶至充电站的电力,效果还要打折扣。

Volt介于Prius与Leaf之间,有电用电,没电烧油,在不影响生活习惯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电动车体验。

现在看来,Volt这种增程式电动车将会成为未来十年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形态。

大众汽车也认同通用汽车的观点,推出了自己的增程式电动车——XL1。虽然还处于概念车阶段,而且外形确实也很概念,但是业界普遍认为XL1量产机会很大。

有趣的是,XL1电动车居然是在石油富国卡塔尔举办的车展上首发亮相。


XL1装备了20KW电动机和0.8L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发动机并不直接驱动车辆行驶,而只是为电机供电。大众声称XL1油耗水平为261MPG,即百公里油耗为0.9升。当然,此处的油耗指数其实也包含电费。

XL1车重仅有1753磅,即795公斤,也就是说坐进两个100公斤的大胖子也仅相当于普通小轿车的净重而已。当然,保持体形代价就是降低电池续航能力,XL1充满电之后仅仅可行驶22英里(35公里)。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增程式电动车相对于纯电动车的优势。

纯电动车最大的问题是续航里程,要提升里程只能加电池,这就意味着增加车重,而车辆越重消耗的能量也越多,厂商只能从中取个平衡。

反之,增程式电动车可以像普通汽车一样只烧汽油(柴油),电池续航能力并不重要,一方面采用极小排量发动机(1.0L左右),另一方面电池组也不多,这样就能控制好车重,甚至比传统汽车更轻,反而耗费的能量更少,于是更加省油省电省能耗省钱。

电动车由于技术上的限制,动力普遍较弱,只能做成紧凑型车的身材,也就是说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电动车都不可能完全取代传统汽车,只能用于短途通勤(上下班)。

不过,这也有个好处。

我们很多人都喜欢SUV,觉得大车威风有面子,空间大实用性好,节假日能带着一家老小出去玩。但是平时上下班,一般都是一两个人开车,大部分空间都是闲置浪费的。

反之,如果上下班开一部电动车呢?例如XL1这类的小型车,只能坐两个人,所谓行李箱真的只能放两个电脑包和购物袋,但也完全能满足实际需要,而且行驶费用更低。

如此看来,电动车对于普通人,至少从经济角度而言,还是很划算的。而只有这样,才可能实现电动车的真正普及。

2010年美国汽车有复苏迹象,皮卡销量迅速攀升,看来牛仔的消费习惯并没有根本性的变化。

但是,如果电动车从一开始就以双人通勤车的姿态出现,大家也就不会对其有过高期望值,反而更容易接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