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写啥 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 不想写就不写

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关于生日

今天我36岁,度过了人生第三个本命年。


36乘以2是72,应该是一个普通生命的正常寿命,也就是说,从这一天起,我的前半生已经谢幕,下半生正式开场。


36一分为二,是两个18。可以说我的前半生分为上下两个半场。
上半场18年是在家乡郑州度过的。那时的我总体而言是个循规蹈矩的好学生。


幼儿园以及提前学习了一年级的课程,小学拿过语文和数学竞赛奖杯,可谓老师的宠儿。初中虽然逐步退出专业竞赛领域,但在班里依然笑傲众生,长期霸占总成绩前几名。每年最开心的时候是期末,成绩排行榜在教室后墙白纸黑字公布,平时各种神气的男男女女都露出一副心虚,只有我瞬时找到了最高的自信和勇气。


初三换了个很傻逼的班主任,再加上直升本校没有成绩压力,于是在看世界杯和玩足球游戏中度过了一年。但中考没有失手,依然高分进入重点班。高二分科,为了躲避变态的中年女班主任,转战文科班,凭借数学优势和地理、历史强悍,不仅有找到了前三甲的感觉,而且也再一次获得班主任的宠爱。甚至有一次逃了下午三节课去看校足球队拿冠军,老师居然啥都没说,完全无视。


高考在高烧之下还是丧失了一些状态,好在最后依然顺利进入北师大。


前18年,我成功的扮演了一位听话的好学生乖学生,除了打牌玩游戏也没有任何不良嗜好,所谓的业余爱好也很乏味,只是踢球和听摇滚乐。


当时我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考北大,读完本科出国上哈佛,毕业之后在美国做个白领。
没错,我在高中就深深厌恶周围的社会,积蓄了很多不满,隐隐觉得只有移民才是出路。


36岁的上半场是在家人的严格管束下度过的,不仅很少与同学出去玩耍,甚至周日还要做家务,而且几乎也没有零用钱。玩游戏和买磁带的钱都是从家里各种角落里翻出来的,也就是偷得。


上大学,到外地上大学,对于我而言,最大的不同是完全没有了束缚(除了生活费)。


于是,我开始睡懒觉,逃课,甚至有次10点起床去刷牙居然不幸碰到辅导员。


逃课会成瘾,习惯了就很难纠正,到了大学后期,有些课程,我甚至一学期只去上最后一节课,听老师画题。第一次看见老师长什么模样,感觉怪怪的,相信他也有同感。


虽然大学也算拍拖了三年半,毕竟当时的女友还是很老实基本有课必上,虽然也只是打瞌睡看小说。而同寝室的人都来自农村,家里条件不好,期待着通过学历改变命运,个个勤奋的不行。所以,白天的我无所事事,最多睡到10点也醒了,收拾收拾去食堂打饭,吃完同学正好下课。


这样混了几年实在没啥意思,于是大四开始骑车去北图看书,还好不远,20分钟,什么书都看,以电脑为主,后期主要看国外的电脑杂志原刊,阅览室人很少,窗外就是紫竹院,风景不错,只是秋天经常会听到凄厉的风声。中午去隔壁的民族大学吃饭,味道真好,吃完回来还能打个盹,下午5点回学校。


大学四年啥也没学,甚至连《西方哲学史》都是后来在中学教书闲极无聊的时候才看完一遍的,印象中只是在图书馆翻了些闲书,看来看电影。


哦,突然想起来,其实大部分时间都用于意淫电脑,买了不少电脑杂志报纸,而且参加了很多场发布会,领回了大批资料、纪念品,其中最值钱的应该是一个咖啡杯。实在太想得到一部电脑了,就自己把理想中的配置参数写出来,很多张纸,每天睡觉前,躺在床上意淫自己去商店打劫,偷回一台最先进的笔记本电脑。


还有一半时间用来听各种欧美摇滚乐,所有的零用钱都用来买打口磁带,甚至自己都能把断开的磁带粘好。


所以,这样的大学生活让我很苦闷,到了大四,我虽然也装模作样要考研,后来还是觉得很没劲放弃了。有一天晚上,从自习教室走出来,在路上我突然觉得非常郁闷,再也不想在学校呆下去,甚至想换个城市,于是就很草率的签了广州教育局,甚至都没跟家里商量。


真的要走了,却非常舍不得北京,曾经坐在路边,看着过往的人群,心中充满依恋,就像一个临终的病人。


下半场的第一节结束了,四年大学之后,我听完香港回归的炮声之后,坐着火车来到了广州。


第二节持续了9年。
我还记得离开广州的心情,觉得这个城市太现实太庸俗,对于我这样的理想主义者而言根本没有一席之地,我很苦闷,憋得难受,想换个环境重新开始,但是又不愿去一个新的城市,想到北京还有一些同学朋友,而且充满了感情,于是就再度出发了。


第三节至今已经过去了5年。
用了5年,我总算在北京生存下来了,至少从表面上来看,有车有房有妻有狗,虽然收入不高,但是总算找到了事业的方向,接下来只要坚持就好。从状态上来说,由于围脖打开了我的思维阀门,觉得自己在逐步向一个独立自由知识分子靠近。


孔子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我在36岁这年事业开始立足,人生却已经不惑很久,很别扭,但也只能接受。


生日之所以存在,只是为了定期提醒自己要反思过去着眼未来。我想,活了这么多年,突然明白最重要的是现在,现在我渴了,杯里没水了,那就起身去接水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