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写啥 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 不想写就不写

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对于《Social Network》开场5分钟的分析


00:00 ---------05:24         Mark与前女友Erica Albright在Thirsty Scholar Pub喝着啤酒聊天

特点:不同于常规,电影开场从第1秒就直接进入小高潮。
比如《Heat》,开场为空镜头,罗伯特迪尼罗走路,进入某地后厨,最后开走一辆车,全程很平静,期间出导演编剧制片主演人员表,然后还有几个镜头交代主要人物的准备活动,经过铺垫之后,开始第一个小高潮——打劫运钞车。

为什么这么做?
符合Facebook网站、创始人以及粉丝的快节奏,直来直去,不铺垫,一上来就玩真的。

这场戏的目的?
提纲携领
大量的对话提供了很多信息,因为本片的重点是Mark这个人,开场戏让我们迅速了解角色的主要特点。
×聪明
SAT满分,考上哈佛
思维敏捷,语速快,脑子转得快,反应快
多线程,同时思考多个问题,无缝切换

×自负
Mark开场提出一个问题:都是SAT满分,我如何才能与众不同?
看似问前女友,其实是向其炫耀,而Erica也不出所料的做出仰慕的回应:你丫居然一个题都没错?一次就做对了?没有检查?
这种反应让Mark很得意。

毕竟,我们现在已经知道Erica是个虚构的角色,这么漂亮的女孩子为何喜欢Mark呢?他既不高也不帅更不会说好听的哄女孩子欢心,所以编剧总要给她找个理由,这个理由就是——聪明有才华。Erica出于仰慕Mark的才华才与其拍拖,毕竟她自己只是读了个BU(波士顿大学)而已。

[备注]BU該校於《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發表之「美國最佳大學」(America's Best Colleges)評鑑中,近年總體排名均屬前一百強
另在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資料」(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於2007年發表之「世界最佳大學兩百強」(The Top 200 World Universities)評鑑排名中,該校躋身前五十,並在社會科學,以及生物學生技醫學等領域排名較前。
最著名的校友是马丁·路德·金

×自卑
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Mark单方面认为,女生都会喜欢那些划艇运动员(比如划艇二宝),身材高大,肌肉健硕。就像男人都喜欢丰乳肥臀的女生一样,正常的生理趋向。
其实这倒没错,但错的是起码Erica并非如此,人家喜欢Mark,说明她更欣赏有才华的人,可能反而看不上那些五大三粗傻乎乎的运动员(划艇二宝确实有点憨态可掬)。
只是Mark心存自卑,所以对于划艇运动员这个词过于敏感,当Erica开玩笑说很喜欢运动员的时候,马上就翻脸。

第二,当Erica问Mark,那个社团最容易加入。Mark再一次误解。
Mark认为,你这是讽刺挖苦我,认为以我的能力也只能找个最容易的社团,而不是最好的社团。Erica很冤枉,两个人聊天而已,随便说说,何必较真呢。


不擅长沟通,甚至可以说完全不懂如何与人沟通,

比如:Erica问那个社团最容易加入,Mark就死揪着不放:为啥你问最容易,是不是觉得我不行?而且是反复质问,Erica已经感觉到Mark的自卑症发作,笑着解释只是随便问问。
一般来说,此时这个问题就应该结束了,没有必要继续纠缠。但是Mark并没有这么做,依然拉着个脸。接下来做了一件火上浇油的事。

Mark纠正Erica的拼写错误,应该是Final Clubs而不是Finals Clubs。
Mark此时这么说,显然是由于黔驴技穷,无花应对,只能借此找回点面子。

这件事本身并没错,Erica确实说错了。但是当时的气氛已经有些紧张了,是个明白人都不会如此火上浇油,况且指出女生的错误是沟女高手最忌讳的事,即使要说,也会换个轻松的方式,比如:你好笨啊之类的话。

谈话到这里,Erica已经发现Mark的问题了,问道:为何你非要通过加入社团来证明自己呢?做好自己不就行了吗?Mark的回答其实很虚幻,加入社团很有意思很好玩,认识更多的人,有助于以后事业发展。其实此时他也不清楚究竟为什么。

注意,这个问题很重要。
甚至可以用来解释为何Mark会背叛朋友Eduardo及欺骗划艇二宝。
因为他们都是有身份的人,进入社团的人,而且划艇二宝还是那种高大威猛的运动员。
Mark出于妒嫉的心理才会做出那些事。
这一点后来也得到了印证,当Eduardo告诉Mark我收到加入最牛逼的Phoenix社团邀请时,Mark并没有表现出替朋友开心的表情,而是有些酸酸的。
而Mark后来之所以如此执着于facebook,原因就是这样能是他卓然不群,高高在上接受众人的膜拜。

此时,谈话已进入尾声,经过了前面的铺垫,该收场了,两个人要分手了。此时需要扔出三颗炸弹。

Mark说,等哥入了社团,一定会带你去见见大场面。
这就把Erica激怒了,你这个高傲的驴子,以为没有你我就只能随便混混啊,算球,老娘不跟你拍拖了,自己也能混的很好。

此时,Erica第一次说分手。
女人心,海底针。虽然嘴上说分手,但此事Erica只是由于一时气愤冲口而出,并非真的想要分手。也只是一场恋人之间普通的争吵而已,缓一缓,大家情绪稳定,也就没事了。编剧同学觉得这还不够给力。于是,第二颗炸弹登场。

Mark确实不善沟通到了极点,眼看着被Erica用话逼到角落无以应对,不知道服软认错说点好听的糊弄过去,却突然神经质的来了一句:咱们能订上座,都是因为你跟看门的潜规则。

我想此时Mark的心理是:既然你都说分手了,我也不必客气了,该说的话必须说出来,否则憋得怪难受的。

显然,这句话彻底激怒了Erica,男朋友诬陷自己跟别人上床,这是多么大的羞辱啊,完了,今天这顿饭肯定是吃不下去了,转身要走。

Mark此时开始觉得事情有点不对劲了,自己说的话太过了,第一次提出道歉。Mark心想,我这么优秀的人都主动跟你道歉了,你还不顺着台阶下去得了,咱们继续开心聊天吃饭吧。

显然,这只是零情商的Mark的一厢情愿。你用如此侮辱性的语言伤害了一个女孩子,随随便便一句Sorry就没事了?做梦吧!

此时Erica虽然情绪不稳,但还算理智,以回宿舍看书为由,离开争吵现场。如果此时Erica真的走了,下次还有回旋的余地。毕竟,Mark的那些话从另一方面理解,也可视为男友的嫉妒心发作,只是言语不当。

Mark继续苦苦挽留,Erica终于忍不住说了真话:跟你拍拖实在太累太烦,你丫整个一话痨不说吧,而且还尖酸刻薄,我招你惹你了?
Mark高傲的本性又表露出来了:我也没说啥啊,我说的都是事实啊。还是不肯认错。

最后一颗炸弹。

Erica:为啥你老不让我回去读书?Mark:你不就念个破BU吗?随便混混得了,女人无才便是德,长得漂亮就行,再用功读书也追不上我啊。

这句话集中体现了Mark的自负和优势心理,合着他觉得人家漂亮女孩跟他拍拖都是必须的。但事实恰恰相反,Erica不仅漂亮而且也比较聪明(否则跟Mark根本说不上话),理解力并不逊色,只是反应略慢(或者说正常)而已,人家也有自尊,从小都是宠大的,干嘛跑来受你这个气?

于是,Erica彻底爆发了,这一次,分手是真的,Mark再说什么都没用了。
(其实也不能说没用,换个人第二天就能让Erica回心转意,但骄傲的Mark做不到)

当然,聪明的Mark此话一出口,马上也意识到不对劲了,立即王左右而言他,说:咱们吃点啥好呢?显然,这也就是Mark唯一的沟通技巧——转移话题。
当然,此时这种小技巧已经完全无效了,Erica彻底心死,甚至都不再以争吵的语气说话,只是很平静的告诉Mark:分手了,以后做朋友(所谓做朋友也只是客气,其实以后最好别让我见到你)。

Erica的临别赠言貌似只是女孩子的气话,其实颇有深意。她说:Mark你丫就是一大傻逼。这基本上可以理解为全片的主旨。或者说一场猜谜游戏中,其实开场就已经直接告诉大家谜底了,只是我们谁也没留意。

片尾最后一句对白,女律师也在临别之际跟Mark说:你并非大傻逼,虽然你很努力的朝着这一目标奋斗着。

一头一尾两句话显然是前后呼应的,导演借助两位女生说出了自己对Mark此人的判断。

这个判断是:Mark的所作所为(前女友 Eduardo 划艇二宝),从对方或者第三方(律师 观众)角度来看,可谓是卑鄙无耻只差下流。但是,从Mark的角度来看,他并没有做错什么,他只做了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或者说是应该做的事,他没有撒谎,没有主观刻意欺骗,他只是想做好一件事,一件大事,从此天下无人不识君,仅此而已。

孰对孰错,观者自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