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写啥 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 不想写就不写

2010年3月1日星期一

Android一月游

Android手机(包括其他智能手机)完全普及应用的两个障碍:

1 没有合适的文字录入方式。
从Google拼音和搜狗拼音的流行,可以看出QWER键盘+拼音输入法的这一组合是PC文字录入主流。
手机用户由于数字键盘的限制,只能采用九宫格+拼音输入法,左右开弓的话,文字录入效率不亚于PC。
Android手机目前已大号全触摸屏幕为主流,依然拼音输入法,键盘布局兼备QWER和九宫格(搜狗输入法可兼备),以及手写(三星输入法),但以本人一个月的应用发现,这三种方式效率都很低。

QWER键盘在手机正常竖立手持时,按键太小,即使经过一段时间适应,也会经常按错;如果手机横着拿,按键变大,但把握不够牢固。还有一点,大家以前都见过有人一指禅用电脑键盘打字,一个指头可比双手十指效率低多了。

九宫格用在大屏幕上,似乎有些浪费。

手写即使识别率还不错,但必须双手操作,此为手机大忌。其实QWER键盘也存在这个问题。

流行美国的Blackberry手机以收发邮件为主,初级几乎均为QWER硬键盘,现在也该为触摸屏,貌似是目前效率最高的,但这只限于欧美拉丁字母用户。

按道理说,效率最高的文字录入方式应该回归到人类最本能的感官功能,其实就是说话。语音识别技术,我在10年前已经从PC上实验过,当时的正确率就挺高的,按理说以目前手机的硬件配置及软件技术,应该也差不多。但大多数网民有个特点:平时不说话,上网打字很疯狂,能同时跟8个人聊天不在话下。所以,语音识别即使技术可行,但不符合现实生活惯例。

这个问题目前貌似无解,我期待的方案是未来手机通过无线直接读取脑电波,想啥就写啥,随心所欲。


2 电池待机时间太短

以我手中的三星i7500为例,WIFI GPS 3G全打开,一直在线不关屏幕玩儿Twitter Reader,不知道会用多久,因为从来没敢那么奢侈的用,一般几乎没电话短信,只在上下班和中午玩Twitter,到家必须充电,不超过10小时。

而另一部诺基亚E50手机,一般2天。

其实这里面有个悖论。

A  一般手机待机时间以天数计算,2天算合格。

B 一般笔记本待机时间以小时计,1小时够用,2小时合格,4小时以上就很优秀啦。

C  Android手机以手机标准衡量,10小时待机真的太短了,但人们用Android并非打电话发短信,而是干着Web的活儿,应该以笔记本标准来判别,这样的话,时间还算挺长的。

(上网本据说待机8小时,跟Android差不多)


3 最大的障碍是语言

古老的巴别塔寓言其实说的就是当下社会。

internet解决了所有人之间分享任何信息的技术问题,但即使你有意愿,还会面临语言障碍。作为中国人的一大好处是,今生只需学会一门语言即可。

信息高度分享的结果将会加速语言的融合,弱势语言国家网民只有一个选择——学习强势语言,目前看来,由于伟大FW的隔绝,中英文已成为两大主流,但谁也不服谁,长期以来,只能是英语国家人群学中文,中国人学英文。

这里有个很大的商机:虽然新东方上市了,但那只是应试英语,Internet英语培训还有很大市场。同理,海外欧美国家的中文培训潜力也很巨大。


4 其他

诺基亚做智能手机的思路是,在手机上装个马甲,增加几项功能,能够安装程序,于是手机就智能了。

微软恰恰相反,只是把XP缩水,然后硬塞进手机,于是就成了智能就手机了。

苹果一看,这叫什么破事儿,还是我来给你们指引方向吧,于是就有了iPhone。

Google一想,iPhone有点高端了,咱们做个平民版的吧。



---------2010.3.1   上班前草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