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写啥 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 不想写就不写

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关于专注

今年哥把MSN签名改为“Keep Focus”,意为:保持专注不动摇。

今天在地铁上看《可预见的非理性》,正好这一章谈的是人们如何容易受到各种选择的诱惑而徘徊不决。有段时间,哥发现自己是个多谋寡断的人,想法挺多,但是疏于行动,严重的知行不合一。当时还自以为得意,觉得小聪明也是项优势。但是,大学毕业14年,没有所谓事业倒也罢了,人也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定位,这种感觉确实很差。

我和表哥正好相反,他毕业后绝大部分时间一直在一个城市、一个行业,甚至近10几年都在一个公司。而我从广州折腾到北京,期间换了各种行业各种职务,绝大部分都没有坚持超过一年。

以前我认为,自己是在寻找,不断的尝试之后,总能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后来发现,漂泊变化已经植入了自己的基因,抑或是基因里本来就有随遇而安的因子。

想得太多,就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总在反复的权衡各种利弊,发现无论做任何选择总有所得有所失,时间岁月就在自以为精明的计较得失中飘过。

直到两年前,哥才确定了汽车媒体这个行业,去年确定了新闻评论这个具体定位,剩下的很简单,啥也别想,坚持,不管几年,不管是否有人关注,什么都不管,什么都不想,只是简单的写评论,不断的写,总会进步,总在进步。

其实真正摇摆的是人生观,到底是赚钱还是坚持理想呢?以前总是在不屑于赚钱却常常为财所困之间挣扎,好在目前已经解决了基本生活需要,一切步入正轨,生活有点压力但还不算沉重,这个时候倒是真的能静下心来做点事情。

从facebook的例子可以看出,集中精力,把目标定的简单直接,然后按照自己的想法全力做到最好,所谓成功也是顺其自然的事。

成功了又如何?自己心里踏实吧,觉得至少到了60岁还能有碗饭吃。

没有评论: